问计于民 聚智成策

2021-11-01 06:41: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茜]
字体:【

朱永华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委启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广开言路、问计于民。连日来,各行各业、各渠道的“金点子”、好建议接踵而至。

问计于民、聚智成策。连续多年来,每逢事关发展的重要时间节点,省委都推出这样的“自选动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的政策导向,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体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逻辑:越往高处走,越要俯身听。

从消除千年绝对贫困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依赖“笨大黑粗”的粗放型发展到坐拥在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支柱产业;从深处内陆、不少行业处于产业链低端到紧扣“一带一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今天的湖南,站到了新的发展起点。迈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星辰大海,已然进入我们的视野。

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智慧”。毫无疑问,我们未来要面临和解决的是一系列“大课题”“大文章”——实施“三高四新”、致力于乡村振兴、谋求共同富裕、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民生保障等,新的挑战、新的探索,需要汇聚起全社会方方面面的智慧支持。让更多“底层智慧”汇入前瞻性、战略性的“顶层设计”;让“宏观思考”链接更多目光所及的“微观视角”,“大课题”的研究就能更加透彻,“大文章”的书写就更加精彩。“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就了我们党的百年辉煌;通往未来道路上,它仍然是我们攻坚克难、续写辉煌的重要法宝。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未来如何发展?就是要解人民群众的所忧所难,满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未来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只有在人民群众当中找到清晰的答案。同样,问计于民的过程,就是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的生动实践,就是将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创造性实践的具化,就是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具体体现。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在过往“广开言路”的实践中,不少来自基层群众、工作一线的“金点子”、好建议被采纳,并成功实践。这次,我们期待有更多、更优的“金点子”走进党代会、结出“金果子”。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