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拳拳之心系三湘 一计一策总关情

2021-10-28 06:23:5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宁心

一年好景,最是橙黄橘绿时。百年征程,砥砺奋进再出发。

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到现在,我们已经走过了难忘而辉煌的五年。今天,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未来五年,湖南怎么干?湖南人民心往哪里想?智往哪里谋?劲往哪里使?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将进行战略性谋划,作出历史性回答。

这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省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好这次会议,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现新形势下全省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必将以非凡贡献载入湖南史册!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正确的道路从哪里来?从群众中来。我们要眼睛向下,把顶层设计同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的殷殷叮嘱持续在三湘四水激荡、在热土潇湘回响。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回顾湖南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历程,人民的创造最伟大;回顾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历次代表大会,人民的声音最嘹亮。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这是充分发扬民主、使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真心听取民意、使各界人士的意愿得到更加通畅表达的重要举措,是广泛集中民智、使湖湘儿女的聪明才智得到更加充分释放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凝聚民心、使湖南发展获得更加澎湃动力和磅礴力量的重要举措!

湖南是每一个湖南人的湖南,每一位湖南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湖南发展出高招、谋大计。日前,省委已就“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发出号召,可谓“诚心一片昭日月”。在短短20天时间里,把最广大湖南人民的智慧充分激发出来、力量广泛汇聚起来,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工作,更是一件创造历史的工作。令人欣喜的是,“一书激起千层浪”。活动倡议书发布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一封封邮件、一条条留言纷至沓来。这些邮件和留言,充满着最朴素的情怀,承载着最热烈的期待,闪动着最接地气的智慧,如潇湘四水汇洞庭、入长江、奔大海,一一汇成湖南发展的磅礴伟力。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旨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贯穿始终。今后五年,将是湖南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五年。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要立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进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的实际,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科学内涵和主要特征,针对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的现实,着眼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诤言、献良策,助力党代会报告充分体现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和要求。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题是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必须最大限度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今后五年,将是湖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精会神抓高质量发展的五年,是湖南进一步提升在全国经济版图和发展格局中地位和作用的五年。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湖南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和新的形势任务,重点围绕湖南今后五年奋斗目标、总体思路、战略举措、发展重点等建诤言、献良策,助力党代会报告更具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线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必须始终强化思想引领。今后五年,将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五年。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要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重要指示建诤言、献良策,让蕴含其中的思想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助力党代会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加鲜明有力、更加全面深入、更加精准务实。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力军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充分发挥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广大党员干部是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处在改革发展一线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省委决策部署感知最真切的优势,着力聚焦基层治理、民生短板、党的建设等建诤言、献良策,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党代会报告更具实践温度,更贴基层实际。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渠道是网络和新媒体,必须认真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网络和新媒体人气最旺盛,表达最快捷。去年,中央有关部门首次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求五年规划编制的意见建议,效果很好。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指示,要求总结经验,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开辟了邮件、网站、客户端等多种网络渠道。广大干部群众要用好指定渠道,让“指尖上的建言”成为三湘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有关渠道责任单位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条意见建议,把其中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甄别出、报上去。

这次建言献策活动,主基调是团结奋进,必须大力营造自信豪迈的浓厚氛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今后的五年,将是湖南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五年,也将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五年。我们衷心期盼,在“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中,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湖湘子弟、还是来湘学习工作的“新湖南人”,无论是离乡千里的海外游子、还是所有关心湖南发展的有心人,都能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踊跃参与到建言献策活动中来,助力全省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时代伟力。

湖湘文化历来具有“上下求索”的精神、“经世致用”的传统、“敢为人先”的勇气、“心忧天下”的情怀。正是流淌着这样的文化血脉,传承着这样的精神基因,一大批湖湘儿女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走上历史舞台,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献计出力甚至流血牺牲,把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名字写在了党史、国史、军史上,也把“湖南”郑重写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榜上。今天,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湖南今后五年作出怎样的描绘和战略部署,不仅关系湖南长远发展,也关系湖南将以怎样的作为继续投身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此时此刻,我们衷心希望每一个湖湘儿女在参与这次建言献策活动时,不论是完整严谨的系统论述,还是三言两语的真知灼见,都能发扬“湖南人底精神”,努力从“高处”着眼、在“深处”思考、从“新处”发力、向“实处”落脚。唯有如此,方能让更多的“金点子”走进党代会、结出“金果子”。

湘江奔流不息,始于千溪万瀑;南岳其势如飞,赖于千峰万仞。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科学指引,有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湖南一定能够办好自己的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一定能通过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风气,开成团结鼓劲、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会,“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潇湘一定能谱写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相关专题:“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