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每个环节须臾不可松懈

2021-10-26 09:1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治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戴治国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有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到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本起疫情的病毒为德尔塔变异株,部分病例的呼吸道样本病毒核酸载量高,提示病毒排毒量大、传播力强,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10月25日央视网)

疫情防控形势日益复杂,也让神经骤然紧张,文旅部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旅游经营活动。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交通部门对行业管理的不同内容已制定10余项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如,铁路部门强化客运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旅客体温监测制度,做好健康码查验,发热旅客、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排查、移交,隔离席位预留,进站、候车、乘车区域和客运设施设备消毒、通风等工作。

“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公众最熟悉的一句话,也是我们抗击疫情、保障健康的行动指南。然而,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转好和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开展,很多人放松了思想警惕,甚至理所当然的认为接种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渐将带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控要求抛之脑后。此外,一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也持松劲心态,不按规定开展防疫工作,没有驰而不息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使得狡猾的新冠病毒得以突破一个个防疫缺口大肆蔓延。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我们要高度警惕,要坚决纠正“常态化”约等于“正常化”的错误思想。同时也要清楚,疫情防控是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各履职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紧紧盯住关键领域、牢牢守住红线底线,以“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杜绝疫情反弹。

此外,还要认识到,在长期复杂的疫情防控战中,每个环节都不可以失位,每个人也都是防控链条上的一环,都有自己的防护职责和义务。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将疫情防控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人人主动“亮码”、人人配合防控工作的社会氛围;外出旅行前,要密切关注属地疫情动态情况,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诚如人人都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齐心协力,方可携手共筑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