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张老师,这份荣耀你值得

2021-10-22 15:03:5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网友致敬张桂梅,不仅仅是对她本人的赞美,更是对无数乡村教师的致敬。

杨兴东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了最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无数网友用三个字的留言,表达对这位师者的崇敬:她值得!

张桂梅为何打动万千网友?一个弱女子,拖着患病之身,凭一己之力,建起了一所学校;她创办的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是全国第一家全免费的高中,招收的都是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后无法继续求学的贫困山区女孩;她坚守滇西贫困地区,坚信“女孩子读书,可以改变三代人”,40多年来已经让累计20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她没有房子、没有财产,十几年来一直住学生宿舍,但点亮了无数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

这是一位近乎圣人的师者。当张桂梅被搀扶着进入人民大会堂时,很多人看到她那略显蹒跚的脚步和那双贴满膏药的手时顿时“泪目”;在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时,张桂梅坚定地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一次,当网友发现张桂梅老师被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时,无数人刷屏留言,“她值得”,简短的三个字,是对这位师者数十年坚守的崇高礼赞。

让国之脊梁、时代楷模名留青史,就是垒筑民族的精神高地。网友致敬张桂梅,不仅仅是对她本人的赞美,更是对无数乡村教师的致敬。如张桂梅所言,“我一直在想,我们所做的一切,也许就如冬天的阳光,在一些人倍感寒冷时给她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中国那么大,无数的山区还有无数的张桂梅。他们的名字或许终其一生不得为我们所知,但他们扎根山区,把知识的力量传递给更多山里娃,为孩子们铺就脚下的路,点亮心里的光。有了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人,很多从山区成长的孩子,才打开了人生的更多可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