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安全,就是重视发展——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系列观察之一

2021-10-18 07:05: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潘华]
字体:【

朱永华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GEDS)首届大会10月18日在湖南长沙召开。在为期三天的会期里,将相继举行一场博览会和22场分论坛等活动。众多中外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部长级官员和学术界专家齐聚湘江之滨,聚焦经济发展与安全这一新的时代命题。

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是博鳌亚洲论坛推出的第三个全球专题论坛。论坛将从经济发展与安全辩证关系的视野,探讨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隐患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为亚洲和世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据首届经安会组委会透露,从经济发展与安全的角度成立专门论坛平台,这在国际上尚属首次。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随着全球化浪潮日渐深入,诸多非传统的经济安全问题更是日益凸显,尤其是百年巨变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处于深刻调整之中,全球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多重挑战。因此,惟有前瞻性应对气候安全、粮食安全、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供应链安全、公共卫生、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减灾防灾与灾后重建等各种安全问题,才可能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万全之策”。

世界经济同此凉热,重大挑战之下孰能独善其身?过去两年来,一场世纪疫情让人们对此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作为人类整体,要在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视野与理念中携手共进,已逐步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作为市场主体而言,同样需要“摆进去”,顺应时势谋求生存和发展。可以说,确保安全、降低风险是每一个国家和地区、每一个企业必须具备的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重视安全就是重视发展,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

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在长沙举行,对于湖南来说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平台,把会议筹备好、举办好,既是责任所系,又是机遇所在。借助这一高端对话平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上来,努力提升驾驭防范安全风险的能力,在统筹经济发展与安全这一重大而迫切的时代课题中找到正解,则功莫大焉。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