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不粘人”还得是“打铁人”

2021-10-15 08:3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官敬] [责编:刘茜]
字体:【

段官敬

这两天,一篇《正确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干部》的文章,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一身正气、一尘不染、一心为公是好干部的基本素养和政治作风。干部“不粘人”、不贴靠、不阿谀、不奉承,照见的是坦荡无私、光明磊落、正道公派的崇高品质。

清清爽爽、规规矩矩,是“不粘人”的本质折射。党内风气正,干部激情足。党员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保持对组织、人民和事业的敬畏之心,珍惜党员身份、擦拭党性初心、牢记宗旨使命,才能做到唯信仰至大、为信念追求、以信心奋斗,相信组织而不信圈子、相信斗争而不信捆绑。所以说,“不粘人”干部值得点赞和尊崇。

但往深层次看,“不粘人”的作风固然宝贵,但在实践中担当尽责、攻坚克难,还应有造福群众、推动发展的工作能力。换而言之,干部“不粘人”,更应是“打铁人”。

当前,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必须有一身过硬的“十八般武艺”。否则,光“不粘人”,独立独行、清风正气,却不能干事、干不成事、办不了事,也只能沦为孤芳自赏、顾影自怜的庸官懒官。

以“不粘人”修炼内功,凭“打铁人”锻造本领。党员干部内修“不粘人”的纯洁纯粹,外修“打铁人”的高超本领,才能内外兼修、文质皆秀、过硬过关。内与外、品与质、德与能都得兼而有之、合二为一,确保“精神钙”和“铁肩膀”一体“武装”,方能成非常之人、立非常之功。“不粘人”是政德、品格、作风的体现,“打铁人”是本领、能力、本事的加持,唯有两者“珠联璧合”,方能在大战大考、急难险重、风险挑战中闲庭信步、勇毅果敢、坚韧不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