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门式”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升级

2021-10-13 19:3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艳

“10分钟就取到证件,又快又好。”近日,慈利县龙潭河镇云朝村村民高德明申办林木采伐证,提交手续后,直接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领证。(10月13日 湖南日报)

找政府部门办事难,深受民众诟病。四处奔走,准备好几份资料,跑好几个部门,有时一个环节没碰到人,或者一份资料不齐,就有可能前功尽弃。曾几何时,期盼政府能够建“一门式”窗口,只进“一扇门”就把事情办妥,是无数民众心中的梦想。

今年来,慈利县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上,贴近群众需求,大力推行公共服务“一门式”改革,实现县、乡、村“服务一扇门、审批一枚章、事情一次办”,推动基层治理升级。

变“多门受理”为“一门式服务”,要求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除了能够按照各个部门的要求接办事项之外,还能在事项之间寻找能够协同的关系、并联的关系,找出能够优化审批事项内部的流程和外部的协同流程、并联流程,尽快完成接口的转换,把麻烦化解在流程优化当中,把便利留给办事群众。希望这一做法能够成为窗口单位的主流。

实行“一门式”“一窗式”服务模式后,企业和群众办事不再需要重复提交材料、往返于各部门的服务窗口,原来多部门之间传递材料从群众跑变成自己跑,系统整合以后实现“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个门槛、少走一道程序”,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便捷的政务服务。

在各办事窗口,慈利县相关部门结合实际编制办事指南,简化掉繁琐的无效信息,只明确办理条件、程序、时限。并在“一门式”改革中,推行“互联网+政务”,打通在线审批“最后一公里”,所有事项均能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由时限20天到最快10分钟的大提速。

“一门式”改革,推动基层治理升级。实行“一门式”改革,还应不断强化服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提升业务思想觉悟。如遇到突发棘手的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分析原因,找出较快的解决办法。要多用心,多想办法,真正让让服务更“走心”,群众更“暖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