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邂逅”上演怎样的“教师情结”

2021-10-12 21:01: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鸣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王鸣镝

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火爆,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近日,“教师热”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教师行业真的这么“吃香”?竞聘教师真的需要“挤破头”?(10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从深圳中学招聘教师硕博扎堆,到某高校招聘保安硕士起步。引发了公众对“教资热”的关注。然而,当发达地区“挤破头”的“新桥断”,邂逅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的“招人难、留人难”的“老剧情”,冷热不均、冰火邂逅的现象导演了一场教师队伍建设的“情景剧”,更发人深思。

面对硕博扎堆的现象,有网友表示“博士当中小学老师是大材小用”,更有网友感慨“教师的尽头是博士”。事实上,博士当中小学老师真的是“大材小用”吗?实则不然,不论是硕士也好、博士也罢,都不过是学位而已。不论是做科研推动社会进步,还是当教师教书育人,都不过是职业选择,无所谓对错。正所谓“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是在哪行哪业,只要做出成绩,都是为社会发展作贡献,并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

客观来讲,条件好、待遇优、前景好的职位,一直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深圳中学招聘的地处沿海一线城市,待遇优渥、工作稳定、假期长、发展前景好,这样的教师岗位竞争火爆,着实不足为奇,无须过度解读。事实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终究需要人来推动,而教育就是要培养人的事业。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来加入推动,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加入到教育事业中来,激活教育事业的“强引擎”,更是公众期待。

事实上,真正令人纠心的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乡村教师短缺的现象,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欠发达地区的教育事业中来,实现教育公平,才是摆在公众面前的一道“思考题”。而实现教育公平,既要注重教育资源配置、政策倾斜,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更要完善体制机制,用优越的条件、优厚的待遇、广阔的发展前景,切实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解决教师队伍的后顾之忧,让优秀老师“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深植“教师情结”,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才是破解教师招聘冰火邂逅的“对症良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