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解农村大龄男青年择偶难

2021-10-07 09:23: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永华

“目前农村大龄青年择偶难问题比较普遍和突出,农村大龄未婚男性的婚姻问题正在逐步由个人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国庆期间,一则湘阴县政协委员《关于重视农村大龄青年择偶难的建议》,犹如一块石头丢进水面引起层层涟漪。

无独有偶。不久前,广西陆川“统计农村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一事引发热议。陆川县委要求各镇以及县民政局等单位,围绕“陆川县基层反映农村中青年找不到媳妇的困难问题及对策建议”报送信息,要求各镇详细调查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剖析原因,提出对策等。

的确,“农村大龄小伙难找对象”已不止是个别农村地区的问题。其一,性别比例失衡,在传统文化心理和既往生育政策的交错作用下,当下农村适龄男青年比例大于女青年;其二,婚恋成本不断攀升,房子、车子和高额彩礼等,让农村地区青年人深感压力山大;其三,在“男高女低”的婚恋价值取向下,普通农村男青年难以进入当地女青年的“法眼”。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有关地区也关注到了这一进入社会层面的个人问题,并采取了积极措施。例如,湘阴县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移风易俗;简化手续,方便投靠落户;做好就业工作,提高收入水平;搭建相亲平台,创造交流机会。

诚然,价值观念上的引导、风俗习惯上的纠偏以及交流平台的打造,对农村青年的婚姻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也表明了政府部门对民生问题的关心。但更要看到,农村婚恋状况失衡的根本原因,是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上的落差,衍生出一系列社会问题——农村“空心化”、产业发展“空白化”、乡村教育发展滞后等多重因素,导致乡村人气不旺,不少农村女青年“飞”往城市,加剧了某些农村地区男女比例失衡。

“一切变动中的社会现象都有经济基础的原因。”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男女婚姻失衡的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发展乡村、振兴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中,产业兴旺居首要位置、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加快实现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全面发展,真正实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农村男青年自然有了“身价”,就不用再为娶妻成家发愁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