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英烈精神,做新时代“追光者”

2021-09-30 17: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学习英雄、缅怀英烈,正日益成为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的自觉。

曹茜茜

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今天的鲜花献给英雄”“今天的头条属于英雄”。上午9时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崇尚英雄、缅怀英烈,一直是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的事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讲述人民英雄的故事,一段段动人事迹、一句句深情话语,凝聚起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建设好英烈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事业。

回望历史,方知革命先辈的伟大。在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伟大斗争中,数以千万计的革命英烈前赴后继,书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史诗——“断肠明志”的陈树湘,用鲜血演绎出“寸土千滴红军血,一步一尊英雄躯”的壮歌;“三不伸手”的王杰,以生命践行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伟大精神。他们用行动标注了“坚定信仰”最动人的注脚,用革命精神铸成最闪亮的民族坐标。

学习英雄、缅怀英烈,正日益成为社会的共识和行动的自觉。“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从以国之名设立英雄纪念日,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从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到连续八年接回800多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祖国从未忘记这些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

回顾走过的路,走好前行的路。在给牺牲在龙华烈士的一封信中,有位年轻人如此写道:“你们是光,穿越百年,照耀着我们。而我们,也会追随你们的脚步,成为照亮未来的光。”告慰英烈,做新时代的“追光者”,既要缅怀他们、铭记他们,更要继承他们的精神,并由此升华为现实中的每一次行动,凝聚成新时代伟大征程上奋勇前行的动力。

相关专题:今天,鲜花献给英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