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民企进非洲,商机无限好

2021-09-27 20:3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们正站在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伟大时代,可供施展的舞台远景广阔。

曹茜茜

9月27日,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长沙启幕,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对话”,共谋促进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行稳致远。

过去的发展,证实了在“希望的大陆”上,蕴藏着无限的商机。近年来,三一集团、山河智能、隆平高科等民营企业走进非洲,打造了湖南制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本。“十三五”期间,湖南对非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7.6%,民营企业对非进出口额年均增长34.9%。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在支持非洲医疗卫生、恢复生产等方面,展现出了强大的力量。据商务部统计,非洲现有中资企业约3500家,其中七成是民营企业。

未来的发展,更可以在喜人的数据肩膀和中非人民的热望中看见。我们正站在中非民营经济合作的伟大时代,可供施展的舞台远景广阔。卢旺达的干辣椒,丰富了中国人民的餐桌。“东方魔稻”,鼓起了马达加斯加人民的“米袋子”。中非民营企业的合作,就在相互交往中不断走深走实,结出累累硕果。以2021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为契机,民营企业积极创新投资合作方式,开拓新的投资合作空间;政府部门穿针引线搭平台,进一步营造健康共赢的新环境,必将深度激发中非民营企业潜力,不断夯实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