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女性友好成网红长沙的“里子”

2021-09-27 18:56: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尊重个体之间的差异,给予他们更多关照,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和共情能力。

黄炜信

近日,长沙市发布全国首个《关于大力发展“她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为目标,持续激发女性消费热情和消费活力。从谋求男女平等,到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女性地位跃升清晰可见,这是社会进步、文明的标志,更是“以人为本”发展理念的落实和践行。

妇女能顶“半边天”。新时代女性才情尽显、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成为消费富矿。“她经济”蓬勃的背后是女性经济实力、社会地位的显著增强。全国“两会”,女性代表委员出入会场、共商国是;疫情防控,无数女性白衣天使守在防控一线;长沙最近举办的北斗应用峰会、世界计算大会、中非经贸博览会等无不云集优秀女性同胞。首个关于“她经济”意见的出台就是对女性力量的看见,对女性价值的肯定。

从“儿童友好”到“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扑面而来的是城市管理以人为本的温度。早在2015年,长沙就提出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近年来,基本形成“儿童友好型城市”共建共享大格局,获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肯定。这次发布的意见,长沙将用3-5年时间,在全市建设6个左右女性主题的复合功能型消费集聚区,打造一批具有长沙标识的“她标签”消费品牌、论坛活动、影视节目、展览展会等,促推消费升级。尊重个体之间的差异,给予他们更多关照,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和共情能力。

对女性、儿童的关注、关照,体现了民生的刻度。“30度,夏季平均温度;62度,一杯热奶茶的温度;452米,长沙第一高楼的高度……”盛夏时分,一则关于网红长沙的宣传片刷爆网络。网红城市气质中,看得见的是美食美景,感受到的是和谐、宜居。看不见又处处可感的即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无性别洗手间、“步行巴士”选线、停车设施优化等,都出自对相关群体的理解和关爱。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恰逢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一个城市,以妇女、儿童友好为构建目标,正是发展纲要的题中要义。此次长沙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她经济”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女性友好型城市”的目标,举措主要集中在挖掘女性消费潜力上,必将极大激发“她经济”“她力量”。衷心期待对女性有更多细致入微的“照拂”,成就网红长沙独一无二的气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