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乌镇之约” 同享“数字机遇”

2021-09-27 09:4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又一次在乌镇拉开帷幕,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深刻揭示了数字技术发展的趋势和规律,“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引发大会广泛共鸣。

“翻过长城,我们就能到世界任何地方”。当年,中国通过互联网向世界发出第一封电子邮件,饱含着希望和自信。而互联网这些年的蓬勃发展,早已突破了想象的边界。数字技术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全面融入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不久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形成了全球最为庞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互联网技术变革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伟力,也提出了共享共治、趋利避害的治理课题。

自2014年起开始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从“互联互通 共享共治”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到“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 “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再到“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顺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时代潮流,针对突出问题谋划对策,中国始终秉持着开放包容的态度,期待和世界各国一道互利共赢,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所表达的主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起手来,顺应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以“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围绕“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设置议题,既聚焦前沿,又观照现实,充分回应国内外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普遍关切,体现出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有赖于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此次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再次告诉世界:一个创新开放、担当负责的中国,将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为世界互联网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和机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