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搭“云上”交流平台,唱“中非经贸”好戏

2021-09-26 15:0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脚踏实地推动合作越走越实、越走越远,这场由“国家举办、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的盛会,必将为中非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曹茜茜

9月26日下午,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拉开帷幕。而高桥分展馆内,第一届非洲产品电商直播节抢先按下开播键,以“专场直播间+情景直播间”相结合的形式,迈开了推介优质非洲产品的“大跨步”。

阔别两年多,盛装归来,既带着首届经贸博览会合作的喜人成果,又迎来了令人期待的新改变。超粮集团坦桑尼亚公司获得当地8万英亩土地使用证,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46个合作协议落地,中非进出口贸易近两年总额突破2000亿美元……一组组数据,透露出中非经贸成绩单的亮色。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推出云上博览会平台,100余款非洲特色商品将以2D或3D虚拟方式映入观众眼帘,开幕式的实时信号,将直传非洲国家的“千家万户”。

来自肯尼亚的鲜花最快14小时能运抵长沙;非洲青年足不出户,通过电商平台下单就能买到中国各类特色商品;产自卢旺达的干辣椒粉,大量走上湖南人的餐桌;来自南非的红西柚,正以“易货贸易”的形式,走进湖南人的果盘;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街,已有国内20多家咖啡品牌龙头企业入驻,非洲产品与中国百姓生活越走越近……近年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国际通道不断拓展,长沙至肯尼亚内罗毕、安哥拉罗安达客运航线、湘沪非江海联运通道、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陆续开通运行,拉近了中非经贸的物理距离和心理距离。

在长沙的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来自马里的黄油、喀麦隆的白胡椒、塞内加尔的花生等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和主播“带货”推广,上线不到半小时就被中国消费者一抢而空。2014年在肯尼亚创立的东非电商平台Kilimall,正成为许多湖南人的“新宠”。这次创新推出的“云会议、云展览、云交易”,预示着中非企业将拥有更加便捷、高效的展示交易和项目洽谈平台。

服务不打烊、展览不落幕、精彩不打折。2D、3D技术赋能云展览,拓展了云上博览会的想象空间——通过2D方式开设中非商品展,通过3D虚拟方式呈现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主宾国形象展和先行区展。展览展示、匹配撮合、在线洽谈三大功能模块,既为参展企业提供线上展览,又为中外客商交流合作提供支撑,还可满足供采双方预约洽谈、实时洽谈、定向询盘等商贸互动需要。

前景有望,未来可期。脚踏实地推动合作越走越实、越走越远,这场由“国家举办、湖南搭台、全国唱戏、中非共享”的盛会,必将为中非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新起点 新机遇 新作为——聚焦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