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提供“夫妻宿舍”,这个可以有

2021-09-24 08:53: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又到一年开学季,每到此时,寝室和室友分配问题,是很多大学生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通常来讲,寝室和室友都是随机分配的,但这两天,南开大学推出“夫妻宿舍”冲上热搜。南开大学学工部工作人员回应称,“夫妻宿舍”是有要求的,两方必须都是南开大学的学生,并且已经结婚且有结婚证,而且这项服务只提供给硕士生和博士生。(9月23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南开大学推出“夫妻宿舍”的做法并非新鲜事。早在2017年,网友就曾热议过南开大学推出的“夫妻宿舍”政策。除了南开大学,还有不少大学面向已婚硕士生、博士生设立了“夫妻宿舍”。当然,南开等大学推出“夫妻宿舍”政策,并不等于鼓励在校学生早婚,而是为已婚硕士生、博士生夫妻“营造贴心二人世界”,解决其后顾之忧。

根据《婚姻法》规定,大学生只要满足法定结婚年龄就可以结婚。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在校大学生结婚不属于违反校规。近年来,已有不少在校大学生领证结婚,硕士生、博士生更是达到了法定结婚年龄,让领了结婚证的学生夫妻分别住在男女生宿舍,过着同校“分居”的生活,不仅会带来诸多不便,还会影响学生夫妻感情,而在校外租房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大加重了他们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压力。

大学之大,贵在有容。南开等大学为已婚硕士生、博士生提供“夫妻宿舍”,不仅直接解决了已婚硕士生、博士生夫妻的租房问题,还可以为他们节省不少开支。据悉,南开大学“夫妻宿舍”一年只需租金2400元,折合每月只要200元;“夫妻宿舍”有独立卫生间、双人床、衣柜、洗漱间、厨房、书桌等,配置齐全,拎包即可入住。这无疑彰显了大学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理念,让学生爱情和学业两不误,实属人性化政策,值得点赞。

不过,也有网友对大学提供“夫妻宿舍”表示质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家长,认为这样有伤风化,学校是求学的地方,“夫妻宿舍”会扰乱学子的心思,万一有了孩子更没心思学习了。对此,南开大学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大家读了研,尤其是开始读博,一般岁数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会产生一些校内夫妻。既然是夫妻,“同居”何谈有伤风化?同时,如果学校不提供“夫妻宿舍”,学子在校外也会租房“同居”,家长所担忧的事情同样可能发生。任何事物都有利有弊,对于“夫妻宿舍”的弊端,学校应通过科学的管理教育,引导学生夫妻更专注于学业,也相信这些学生夫妻能够理性处理好学业与婚恋的关系。

总之,南开等大学有要求的提供“夫妻宿舍”,并不是单纯为了迎合部分学生夫妻的需求与愿望,而是一种教育理念的进步和人性化服务举措,这样的暖心政策可以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