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有借有还,纳入征信有何惧?

2021-09-24 00:0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夏博]
字体:【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当然,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才是真正的“以不变应万变”。

曹茜茜

9月22日 ,一则关于花呗有序接入征信系统的工作进展说明在网上传开。不少花呗用户反映收到“花呗服务升级”提示,需签署《个人征信查询报送授权书》,同意授权向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查询/报送相关信息,否则可能会影响花呗使用。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花呗方表示,保持良好使用、还款习惯,不会对个人征信记录造成负面影响,但该话题依然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与担忧。

溯源花呗的“前世今生”,其并不是第一次宣布接入央行征信系统。2019年9月,《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发布,2020年开始,包括花呗在内的部分网贷平台陆续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目前,微粒贷、京东白条等已经全面接入。今年6月,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开业,花呗与银行正式并列同受银保监会监管,其服务记录信息也需纳入征信系统。从去年7月探索分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到今年9月宣布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花呗的这一重大转变,标志着芝麻信用独立于央行征信之外的历史宣告结束。

花呗和其他金融机构接受同样的监管实属理所应当。本质上说,花呗属于互联网金融借贷产品或消费金融产品,在数字技术赋能下,花呗等网贷平台在助力普惠金融方面出力不少——审批、风控等信贷全流程的数字化、线上化,较好满足了小微企业“少、频、急”的融资需求。然而雨后春笋般的网贷平台各自为战,不公平性竞争、多头借贷、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赢者通吃”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甚至降低创新效率。将花呗升级、归入权威系统,实行科学、公平的监管,不仅必须也很必要。

花呗全面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将为整个信用评价体系提供更加立体的用户信用画像。征信报告作为经济“身份证”,客观且全面地记录了个人的信用活动,补上花呗这张“信用画像”,个人征信系统的覆盖场景将逐渐齐全,一个更多元、更丰富的信用评价维度呼之欲出。花呗相关记录是否影响银行贷款?笔者认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当然,理性借贷、理性消费,才是真正的“以不变应万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