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大改造”是制止月饼浪费的妙招

2021-09-23 09:49: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刘茜]
字体:【

丁慎毅

中秋节假日,上海长宁区华阳街道的一处花园内,曾被“全网群嘲”的五仁月饼,在两位厨师的改造下焕发新生:五仁馅配上椰枣,做成了方便携带的能量棒;切下来的饼皮配上酸奶、水果,变成了颜值与味道兼备的酸奶水果杯。如果月饼太多改造不过来,还可直接寄往免费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临期食品的“食物银行”。上海多家公益机构和行动小组联合发起的这场“零废弃月饼大作战”,因为“零浪费”受到市民交口称赞。

如今,月饼的过节属性,已经从补充糖分、过过嘴瘾,转变为人情往来、联络感情。朋友送来的节日月饼,不收怕扫人面子,收了又实在吃不下,甚至还有老人怕浪费了,早晚强行吃月饼,引发了健康问题。一项针对3505名消费者的调查显示,34.7%的消费者表示收到的月饼吃不完,月饼正日益成为“甜蜜的负担”。

相关数据显示,2015-2020年,中国月饼销售额呈上升趋势,从131.8亿元上升到205.2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额将达到218.1亿元。防止月饼浪费,不但要制止“节日腐败”,把各种不正之风、送礼冲动最大限度清除,挤出市场水分;更要顺应消费趋势,采取一些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年轻人乐于参与和分享,方能让简约绿色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各方一直在为制止浪费而出谋划策,但很多并不奏效。此次上海的“月饼大改造”行动,无论是让厨师教市民将剩余月饼变为日常美食,还是通过食物银行循环利用,其新颖活泼的方式是吸引公众广泛参与的妙招。营造“制止浪费 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需要更多这样生动鲜活的尝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