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蛋糕店”损害消费者利益,平台亦需担责

2021-09-22 09:32: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外卖平台美团、饿了么上均存在多家“影子蛋糕店”,这些店盗用真实商户经营许可证等信息,或涉嫌伪造证照,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给收货地址附近蛋糕店,从中赚取不菲的差价。对消费者而言,一旦选择这些“跨城接单”蛋糕店,不仅要花更多的钱,到手的蛋糕质量、卫生等或难以保障。(9月16日 澎湃新闻)

这些“影子蛋糕店”并不直接生产蛋糕,只是通过做线上商业包装,营销引流,在外卖平台上接订单后,就近安排合作制作点进行操作,从中赚转单差价。显然,这种“影子蛋糕店”与消费者的理解不同,并非真实的实体店,平台登记地址和证照均系盗用,乃是一种虚假的店铺,销售价格和制作也都不实,涉嫌消费欺诈行为。此种销售套路存在很大的误导性,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利益,应依法予以处罚,平台亦需承担资质审核不严和管理失职责任。

由于这些“影子蛋糕店”只是推广接单,蛋糕由其他蛋糕店加工制作,价格方面相差很多,网上售价二三百元的蛋糕,实体蛋糕店只卖几十元,差价利润高达数倍,堪称赤裸裸的暴利,消费者却被宰了一刀。而且,由于这些蛋糕的实际制作地点不明,加工质量和卫生状况都难以知晓,容易引发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利于消费维权。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且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然而,“影子蛋糕店”不仅没有实体店,还存在资质造假、盗用照片等行为,涉嫌侵权,且依靠跨城转单赚差价,与监管要求完全相悖,属于彻头彻尾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应依法严厉查处,整顿此种造假行为。

另一方面,外卖平台应当履行管理职责,对入驻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登记其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可是,这些“影子蛋糕店”资质造假、没有实体店,居然都能够顺利通过平台审查,还借助平台推广工具实现跨城销售,充分暴露出平台在资质审查与店铺管理方面存在漏洞,需要尽快查出问题所在,拿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6月,就有媒体报道外卖平台上存在商户“跨城接单后再转单”的现象,平台也对违规商户施以整改、处罚措施。可是,现在“影子蛋糕店”问题依旧存在,说明平台并未完全禁绝掉,加之双方有共同利益作祟,以致遗祸至今。因此,对平台这种放纵违规商户,未严格遵守《管理办法》的行为,监管部门应施以惩戒,督促平台加强内部整改,彻底清除违规商户,不得再出现类似情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