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荧幕清流“荡漾”

2021-09-21 09:3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杨兴东

中天一轮满,秋野万里香。传统节日中秋节,成为传统文化尽情绽放的舞台。

9月19日,河南卫视的《中秋奇妙夜》,用AR技术+故事串联的方式,呈现中国古代传统文化,戏曲、刺绣、剪纸、泥塑等一系列非遗“奇幻”登台,让观众叹为观止,以至于有网友调侃:“越看越觉得自己文化底蕴不深,越看越觉得自己文化素养不够、知识不够。”

确实,今年以来,河南卫视可谓因玩转传统文化而屡次“出圈”。元宵节晚会上,一部《唐宫夜宴》席卷全网,5G和AR技术的运用,让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随后,《清明时节奇妙游》《端午奇妙游》《七夕奇妙游》等“奇妙游”系列节目,成为观众心目中妥妥的“传统文化担当”。从文艺作品的创新和传播视野而言,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作品频频出圈,已然形成一款令人瞩目的文化现象。

有人断言:2021年是国潮的“当打之年”,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关注前所未有地高涨。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灿烂文明,有太多的经典可信手拈来,无不具备成为网络时代爆款的潜质。博物馆里的珍藏、遍布神州大地的文化遗产、浩如烟海的典章古籍、极富生命力的非遗艺术……这些沉淀于历史深处的中华文明瑰宝,都可以通过“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的途径,重新活跃在我们的身边。河南卫视的“奇妙游”系列大火;一批既叫好又叫座的国剧借助传统文化IP焕发新的活力……越来越多的观众珍视传统文化IP。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得天独厚的文化富矿,但如何弘扬、传承需要匠心。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节日晚会热衷于请流量明星吸引眼球,肤浅低俗的节目却如一杯清水寡淡无味。然而,无论是《唐宫夜宴》《洛神水赋》,还是《龙门金刚》,河南卫视“奇妙游”中的经典节目,却重新赋予中华古典文化以生命和力量,令人回味无穷、啧啧称道。

比如,这次《中秋奇妙夜》,以“神秘女子”的视角让观众仿若梦回盛唐,看到了千年之前中秋月夜的奇妙盛景。一个小时的时段,《秋月稷》《鹤归来兮》《少林·功夫》《墨舞中秋帖》《东都行者》《广寒宫》等十个节目,几乎没有任何流量明星,却极富视觉冲击力;整台晚会文化纷杂,但不凌乱;舞台优美,但不哗众取宠;人物众多,但没有一个多余的角色,刺绣、剪纸、皮影、泥塑、舞狮、火龙等“非遗”元素成为整台晚会中的亮点。中国传统艺术元素精彩纷呈,每一帧都是一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壁纸。这种精致的节日晚会,无疑凝聚了节目主创者们的心血。

真正有内涵的文化产品,绝不缺少市场的追捧。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用心,也就会更多一些经典。惟愿打开荧幕,乐见更多文艺清流“荡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