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三高四新” 再谱绚丽篇章

2021-09-20 08:3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定文]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定文

日前,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在长沙举行赴湖北考察总结会议,省委书记许达哲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际,要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组织好“回头看”,更加坚定自觉地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

“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体现。它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一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三湘大地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生动实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书写了新时代现代化新湖南绚丽篇章。着眼未来,在“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和能力,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擘画的蓝图,以创造性的工作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上,继续坚持出新招见新效。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在重点实施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等“八大工程”方面创造新亮点;围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总揽,加快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围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积极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路径;牢牢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的区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果;坚持守土有责,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汇聚细流,成就江海。建设每一个“高地”,践行每一个“使命”,需要我们不断凝聚点滴力量。须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落实,以系统观念谋划落实,以奋斗精神推动落实,以科学机制保障落实,健全责任分解、跟踪督办、信息反馈、情况通报、考核奖惩、重大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发挥好政治督查、巡视巡察等利剑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须坚持和完善规划有效实施的机制,完善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中期评估、总结评估机制,提高规划执行力和落实力,坚持求真务实,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