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021-09-19 07:08: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今年被称为“换届之年”,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本次换届是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进行的一次换届,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次换届,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换届是干部集中调整期,也往往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易发多发期。今年1月,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规定了“十严禁”换届纪律。省委从筹备组织工作开始,就同步研究部署省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并专门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办公室,明确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配合,全力以赴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有力保障了我省换届形势总体向好、平稳有序,换届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一把手”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第一责任人”。把方向、抓大事、谋全局,是“一把手”的根本职责。“一把手”对换届工作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方能以第一责任的落实确保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以主体责任的履行到位推动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以各方面责任落实到位推动换届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因此,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全程纪实等制度。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履行换届风气监督责任,组织部门履行直接责任,把正确用人导向贯穿始终。

换届之年,意味着有进有退。它关乎个人得失,也考验着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在这一点上,老一辈湘籍革命家为全省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光辉的典范:粟裕“两让司令”的故事传为美谈,黄克诚服从组织安排到更需要的地方去,许光达几番自请让衔,喻杰主动退出领导岗位建设家乡……党成立百年来,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领导干部高风亮节、淡泊名利的例子不胜枚举,成为党风党性的生动体现。

干部的集中调整期也是干部思想活跃期,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纪守法的规矩人。新时代下,党员领导干部更应提高自身觉悟,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做到“进”能奋发有为,“退”能心情愉快,“留”能意志不衰,“转”能迎接挑战,少些“非我莫属”“我最合适”的自我感觉。换届是对领导干部的一场大考验,“迎考”过程中,既要讲干部自律,更要讲他律,对那些拉拉扯扯,搞小动作、经不起考验的人,就当以铁的手腕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是关乎领导班子新陈代谢、关系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要事,也是政治生活中备受干部群众关注的一件大事。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换届各项任务,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新气象,必将为稳步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