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宏伟蓝图在“实”字中变为美好现实

2021-09-17 15:2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调研,对湖南提出了“三高四新”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担使命,对标看齐抓落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从沙洲村到马栏山,从岳麓书院到山河智能,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走过的这些地方,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而目光稍作延伸,来自潇湘大地许许多多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去年底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631家,今年有望达到9200家;国际经贸“朋友圈”拓展至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79家;现在,每一天,湖南有2400多家企业破土而出,“湘股军团”数量增至122家……一年时间只不过是发展历史长河中的短暂一刻,湖南在短短一年中何以能取得这么多惊人的变化?如果用一个字来回答,那一定是“实”字。

这“实”字中,镶嵌着落实的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南坚持把“三高四新”战略落实到规划编制、政策制定、项目推进中去,部署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工程等“八大工程”、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等“七大计划”和改革开放“九大行动”,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突出掌握核心要义,突出引领思想变革,突出完善思路举措,所有的“突出”只为抓好落实。

这“实”字中,镶嵌着实施的实。围绕坚持把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为管方向、管长远的行动指南,一系列“实施”全面铺开,包括制定实施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实施三十大标志性工程,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实施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等等。为抓好落实,确保实施到位,湖南专门出台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以革命到底的精神把湖南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这“实”字中,镶嵌着扎实的实。一年来,扎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成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强劲主旋律。以打造“三个高地”为重点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建设美丽湖南,以长株潭一体化为龙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扎实践行、生动实践中,顺应“世之大势”、服务“国之大者”、谋划“省之大计”三者被有机统一起来,从更高站位思考和定位湖南发展,更加成为干部党员的行动自觉。

这“实”字中,镶嵌着实干的实。干出来的变化,拼出来的幸福,变化越大的背后,越连着苦干实干。一年来,湖南将“三高四新”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科学谋划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行动,于变局中开新局,乘着浩荡东风,湖南把每一个高地的打造、每一项使命的践行作为落实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以实干实效答好新赶考路上的“答卷”。

牢牢把握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紧紧抓住“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这一根本落脚点,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路子走下去,湖南一定能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李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