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快评|隧道尽头,一定有光

2021-09-17 10:5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普庄

隧道的尽头,一定有光。

我们想象中的剧本是这样的:在东京奥运会以一公斤之差不敌菲律宾老将迪亚兹,遗憾摘银之后,廖秋云经过一个月调整备战,在全运会上演“王者归来”。

这样的想象很符合常理,很符合一个善良的观战者的思维逻辑。

命运偏偏就是那个不按常理、打破逻辑出牌的操盘者。它不仅是个未知数,它还是个随机数。谁曾料想,在16日晚全运会举重女子55公斤级决赛中,廖秋云发挥失常,仅抓举就落后了第一名8公斤。巨大的差距,让她在接下来的挺举比赛中无力回天,无心恋战。

当结果发生时,我们才恍然大悟:最违背常理的事,就是以常理去推测一个随机数。

如果隧道尽头一定有光,光在哪里?

光,没有照进廖秋云的前行轨迹,它照在了冠军苏婷婷的逆袭之路上。在55公斤这个级别,除了廖秋云,还有苏婷婷、玉玲珑、龙雪、陈殊颖等一众高手,竞争格外激烈。

苏婷婷,就是全运会上的“迪亚兹”。唯一不同的是,迪亚兹在暗处放冷枪,苏婷婷在明里下战书。廖秋云,输给了对手,也输在自身——也许是状态,也许是伤病,也许是心态。

奥运门票只有一张,全运会冠军的争夺者,却有许多个。

隧道只有一条,追光的人却很多,众多平行时空,只能由一人主宰。

廖秋云还没有追到隧道尽头的光。

但——

隧道的尽头,一定有光。

相关专题: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