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2021-09-16 18:4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林伟

9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致贺信时强调,北斗系统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坚持开放融合、协调合作、兼容互补、成果共享,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共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果,促进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进步,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北斗系统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华夏儿女矢志自主创新的豪情壮志,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开启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的新篇章。特别是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走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更是共享发展新机遇、共建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见证。

天下大同、协和万邦。当今世界,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深入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开放与合作创造了我们今天这个繁荣的世界。北斗系统闪耀太空,走出国门,跻身世界四大卫星导航系统行列,成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习近平主席对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表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为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凝聚力量。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今日的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通信、金融、电力、水利等国家关键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加速进入大众消费类电子产品,走向大众应用,服务民众生活。尤其在疫情防控斗争、珠峰高程测量中,北斗系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当前,全球数字化发展日益加快,时空信息、定位导航服务成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去年7月我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在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推广使用,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如果说,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让中国速度、中国精度和中国高度再次亮相世界,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则为“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带来“燎原之风”。让北斗系统更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是北斗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是让“北斗之树”更加枝繁叶茂的现实需要,更是为建设时空服务共同体贡献北斗力量的路径选择。北斗服务世界的今天更美好,应用赋能未来的明天就会更有力。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