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传媒力量

2021-09-16 15:31: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张楠之

9月15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传媒杂志社联合湖南日报社、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看湖南”活动在长沙开幕。全国传媒行业的目光聚焦湖南,来自百家党媒以及高校、媒体研究机构的领导、专家学者200多人共聚一堂,共同盘点一年以来媒体行业的新成果,交流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方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现代社会正是建立在发达的传媒基础之上。近代以来,因为有了逐渐兴起的媒体,才让思想和主张的传播有了载体,才让一批又一批先进的中国人得以不断唤起民众,才让民众逐渐觉醒,才让国家逐渐走向新生。尤其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后的百年时光里,传媒成为我们党传播思想、发表主张、唤起大众、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重要武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党领导下的传媒凭借其不断提升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过程中,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传媒存在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其于党和国家的作用,还在于其本身也已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年会上发布的《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呈现了几何级数的增加——2000年时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只有1500亿元,但在2013年,这一数字突破了1万亿元,2018年突破了2万亿元,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依然正向增长达到了2.5万多亿元,而预计2024年这一数字将超过3万亿元。

传媒产业是一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获得丰收的行业,也是一个不断创新持续走向更加繁荣的行业。在这一切的背后,是一支政治素养强、专业背景深的从业者队伍,是对我们所处的时代进行全景式、多层次、立体化记录、反映的坚持,是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上下工夫,深度把握互联网思维,着力提升主流媒体在微传播领域的影响力、竞争力的努力,是对推进媒体融合、适应和引领新媒体发展潮流大文章的书写。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经验,开创性、引领性的创新不断涌现,省会长沙更是成为中国首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城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成绩与实践,才有了多年来不断在这里举行的与传媒有关的会议,有了这一次交流新经验、研究新问题、探讨新方向的传媒年会。

如何发扬党媒光荣传统,走好媒体深度融合新的长征路?如何让主流媒体跟上时代,跟上信息革命的步伐?如何为党的理论插上新媒体的翅膀,发挥党刊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如何让媒体平台具有更强的互联网基因?如何在网红时代打造独立的党报IP?如何借助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这些问题,都是本次年会上讨论的重要主题,也是当下和未来需要深入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回答好这些问题,是传媒人的职责,在履行职责的基础上做好创新,是传媒人的使命。履行好职责、承担好使命,为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我们的国家一定会在传媒的繁荣中变得更加美好和强大。

相关专题:庆百年华诞 谋传媒发展——聚焦第十六届中国传媒年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