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安全守护星 “北斗”伴你行

2021-09-15 20:12: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潘华]
字体:【

交通运输安全还只是“北斗”最基础的安全功能体现,“北斗”对人类的守护是海陆空全领域的。

黄炜信

近日,临武县发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实时监测车辆车速、驾驶人状态,2019年以来,客、货运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60%。远在天边的“北斗”,为道路交通运输提供着妥妥的“保护”。

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重要诱发因素,尤其是“两客一危”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人员伤亡、危险指数都可能成倍增加。以往,驾驶人员出于经济利益考量,趁夜赶路、避过监控点接客、过道小板凳载客……千方百计与道路监管部门、监管人员“躲猫猫”。无法实现全程监管,各种交通违法乱象层出不穷,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北斗”助力,实现“人在做,天在看”,违章驾驶无所遁形。8年前,我省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运用于道路运输行业,截至目前,实现了对2.6万多台“两客一危”车辆、12.8万多台重载货车北斗定位终端安装的全覆盖。北斗智能监管终端改造更是将疲劳驾驶、抽烟、接打电话等普通终端无法监管的危险驾驶行为进行全程监管。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应用于提升全行业动态安全监管,驾驶人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违法违章行为的发生,切实降低道路安全事故。

交通运输安全还只是“北斗”最基础的安全功能体现,“北斗”对人类的守护是海陆空全领域的。它是地质灾害的“吹哨人”、校车安全的“保护神”、渔船救援的“新保镖”……定位、导航、授时卫星导航系统的三大功能,报文通信、国际搜救等特色功能,我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提供全天候的精准时空信息服务和安全保障,织就了一张守护人间的“天罗地网”。

璀璨星空,北斗闪耀。这是一份属于中国人民的自豪。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