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北斗,超乎你的想象

2021-09-14 22:1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良言] [责编:潘华]
字体:【

北斗是中国力量的骄傲、中国科技的自豪。

良言

提到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你第一时间会联想到什么?是习以为常的精准车载导航?还是给导弹、飞机、舰船等军事装备安上“指哪打哪”的“千里眼”?

这些都对,但不全对。笔者非专业人士,对于北斗包含的“黑科技”也是“两眼一抹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北斗+”的运用,超乎常人的想象。

常言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北斗技术这种自带光环的“热闹”,说出来会“吓得你一滚”。就说这些天与浙江等地“亲密接触”的超级台风“灿都”,虽然来势汹汹,但它的行动轨迹早就在人们的掌控之中。这其中就有北斗的功劳。

中国北斗,绝不只是在天上“独自美丽”。经过20多年筚路蓝缕的科技攻关,北斗技术已广泛运用于车辆导航、安全定位、灾害预警、抢险救援、森林防火、电力调度、燃气输送、城市智慧管理等众多公共服务领域,“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北斗无孔不入的影子”;就微观层面而言,千万别觉得“北斗”只是“高大上”的代名词,它就像空气一样“用之不觉 、失之难存”般介入人们的生活、生产日常。当你考驾照、找车位、逛景区时,“北斗”能实实在在方便你的日常生活。只不过,许多人压根没想到生产生活的各种快捷、便利,都源于北斗技术的广泛运用。

北斗是中国力量的骄傲、中国科技的自豪。即将盛装亮相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就是以一场高端大气的科技普及,在“服务”与“应用”之间搭建认知的通道,让更多人直观感受到北斗规模应用的光芒,让更多人憧憬“应用赋能未来”的美好,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什么是大国智制造、什么是科技服务人民,更重要的是,让生于网络、长于网络的Z时代青少年成为北斗的“原住民”,激扬内置于心的科技创新精神,为我国高科技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北斗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以“服务与应用”为主旨,这场走进普通百姓认知世界的高科技盛会,将以其独具魅力的亲和形式存留于人们的记忆中。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