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湘”约北斗,助力“三高四新”

2021-09-14 11:28: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9月16日至17日,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长沙召开。

这是我国首个以“北斗规模应用”为主题的重大国际性活动。峰会邀请世界卫星导航领域专家学者,放眼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发展大势,不断突破传统应用与产业化的边界,推介北斗产业发展成果,积极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实现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兼容与互操性,旨在为全球用户提供更高性能、更加可靠和更加丰富的服务,感受北斗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美好未来。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其中,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高度契合。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核心策源地,更是北斗创新应用示范区、北斗应用推广新高地。

一直以来,湖南高度重视北斗应用发展,近年来密集出台了《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文件,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纳入《湖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5年全省北斗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终端安装量超过100万台套(不含消费电子产品)的发展目标,确立了灾害监测预警与指挥调度、警用卫星定位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建设等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10大工程。目前,湖南已形成了北斗应用产业“长沙特色体系”,一批具有权威的公共服务平台正在不断建设中,一个高度集聚的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从打开地图导航,到外卖点餐,再到车库里停车,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揆诸现实,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领域在湖南已覆盖交通、农业、林业、公安、电力、防灾减灾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凝聚强大动力。“北斗+交通运输”“北斗+农林牧渔”“北斗+智能生态”“北斗+应急救援”……在“互联网+”的时代,借助“北斗+”的技术,湖南北斗应用场景可谓“百花齐放”。可以想见,随着湖南“北斗+”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更多的新场景、新生态、新经济将会在湖南生根开花,助推湖南打造北斗产业创新应用发展高地,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提供“北斗力量”。

这是一场国之重器的高端论坛,更是一场高科技走进普通百姓生活的盛会。相信本次峰会,必将为北斗规模化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更加美好的未来,推动北斗系统规模化、产业化和全球化朝着纵深发展,共同助力北斗规模应用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