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丨江豚常常见 环境日日优

2021-09-13 22:4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潘华]
字体:【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记得住乡愁,一幅幅美丽的家园画卷不仅存在于记忆中,更徐徐展开在未来的生活中。

黄炜信

白露刚过,金秋夕阳的映照下,岳阳君山区附近的洞庭湖面,一群江豚在各自嬉戏后蓦地群跃于江面,岸边的游客一阵阵喝彩。曾经难得一见的江豚,变成了时常可见的“老朋友”;曾经砂石乱堆的华龙码头,如今被冠以“江豚湾”而成为君山的一张“名片”。这是记者近日采访见到的生动场景。

铁腕治理唤回“一江碧水绕君山”的美景,才会有生灵悠然繁衍生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洞庭清波行动,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展开。长江岸线和洞庭湖君山水域原有的39个非法砂石码头全部取缔、依法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1257家、有序清理欧美黑杨8744亩、拆除矮围围网13.5万米……经过治理,君山所有入河排污口和长江沿线排渍口,水质监测全面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93.6%。系统性、有规划地做好生态保护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环境好了,生态更优。最近几年,洞庭湖区复绿工作持续向好,“湖映青山,水绕绿城”,满眼绿色。君山区所在的东洞庭湖不仅留下了“江豚的微笑”,2020-2021年越冬期间,容下28万只越冬水鸟栖息,创下近十年来之最。一江碧水、绿草茵茵、江豚跃舞、麋鹿奔跑、候鸟嬉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场景,绘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生活的底色。

生态文明是民生福祉,也意味着综合效益。横跨大江大湖,江水碧绿环绕,将长江干堤与洞庭湖堤防系统的堤顶道路打造成集防洪、观光、旅游于一体的马拉松综合型赛道,为承接国际马拉松和自行车赛提供良好基础。君山这颗长江边的“生态明珠”,以构建生态发展新格局的不懈努力,书写了“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精彩答卷,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在关联。

晴空白鹤排云上,丹青画出是君山。望得见山、看得见水、闻得到花香、听得到鸟叫、记得住乡愁,一幅幅美丽的家园画卷不仅存在于记忆中,更徐徐展开在未来的生活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