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

2021-09-13 17:4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潘华]
字体:【

谢伟锋

“复移小凳扶窗立,教识中天北斗星。”在古代,北斗七星就被赋予了司南功能。时至今日,卫星导航系统则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国重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也已成为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从世界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复兴号”智能版列车,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北斗智慧定向将北斗应用与定向运动相结合,北斗技术驾驭着“无人农场”上的各种型号的农机;再到精确到厘米级的定位功能,帮助“哈啰单车”解决了乱停车、难找车的问题……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人民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它的应用场景不仅随处可见,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的精彩一笔。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为充分展示北斗发展应用的最新成果,加强北斗应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北斗大规模深化应用,以“北斗服务世界,应用赋能未来”为主题的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于9月16日-17日在长沙举行。“扬帆起航,探索九天”,北斗发展应用是中国航天强国建设中的重要篇章,湖南在其中留下了自己的清晰落墨。

既构成整体,也独立成篇。北斗参研参建的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合奏了一曲大联合、大团结、大协作的交响曲,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湖南是北斗技术创新的核心策源地。北斗系统建设中,涌现出一大批湘籍航天领军人物,特别是国防科技大学为北斗系统研发了众多核心系统、突破了数十项关键核心技术,是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可以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区域到全球的发展历程,湖南的科技力量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面对浩瀚宇宙,人类是渺小的,而志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足以让人激发出矢志自主创新的豪情壮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是湖南南县人,在面对家乡媒体采访时,他首次讲述自己的“航天之路”和“北斗”背后不为人知的科研故事。他将北斗导航系统生动概括为“五个千万工程”:调动了千军万马、经历了千难万险、付出了千辛万苦、走进了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他深有感触地说,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吃得亏。这正是深受湖湘精神熏陶、参与研制北斗的湖南科学家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的背后,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体现了航天工作者协力攻关、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彰显了航天工作者自力更生、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这其中,就闪亮着很多湖南人的身影。

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湖南力量。湖南对于北斗,不仅是“人”与“事”的投入,更在于对于“用”的笃定。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对接中部崛起、共建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已成为推动区域融合发展、打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枢纽省份。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科技创新不啻是重要抓手,而北斗正是那个“念兹在兹”。从安排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相关企业给予支持,到明确将依托长沙高新区着力打造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成为全国领先的“北斗之城”——湖南目标越来越清晰,政策扶持的力度也越来越大,并形成了全面推进北斗应用的浓厚氛围。这也证明了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为何落地湖南。对于此次北斗盛会的到来,所有人都将拭目以待、充满期待。

相关专题: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