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赠险”新坑亟待盖上“防护板”

2021-09-13 10:2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丁家发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备受诟病的“首月1元”“零首付”“首月仅为×元”保险营销已难觅,但互联网保险过度营销、不知情“被保险、被扣费”的顽疾并未彻底杜绝。多位消费者投诉,在某互联网保险平台领取变相的“免费赠险”——如“体验三个月免费服务后”,被保险公司自动扣款,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互联网保险平台变相的“免费赠险”,声称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体验免费服务,不少消费者在贪小便宜的心理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点击“免费领取”按键,孰料落入商家早已挖好的新坑,在体验期满后被强制续保扣费,而消费者往往还蒙在鼓里。

消费者入坑,发现被自动续保扣款后,想爬出坑并不容易。互联网保险营销网站页面上,在“免费领取”下方,仅有一行小字显示“阅读并同意”,里面有“保险条款”“投保须知”“平台服务协议”三个链接,点开后会发现,每个里面都有上千字的条文,认真阅读并理解至少需要10分钟。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大都没有耐心仔细阅读条款,认为反正不要钱,免费体验一把也无妨。然而,此处并没有需要消费者勾选是否投保的空方框,完全不需点“同意”或“是”,点击“免费领取”就直接默认为全部同意,并且根本找不到放弃“免费领取”这份保险的按键。如此“免费赠险”,刻意隐藏保险产品信息披露和条款提示说明义务,目的就是要诱导消费者“被投保”。

早在2020年6月,银保监会就印发《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指出,销售页面应对保险产品进行充分说明,披露信息准确、完整,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应充分尊重消费者意愿,由投保人自主确认已阅读后,进入投保流程,确保投保行为是消费者本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不得设置违反公平原则的交易条件,应设置单独页面向投保人展示说明免除保险人责任等重要条款,保障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因此,银保监等部门必须采取措施,对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投保”、自动续保扣款等违规乱象进行整顿,一经查实存在诱导消费者“被投保”等违规行为,不仅要责令企业退还消费者被自动扣除的全部款项,还应予以严厉的罚款等行政处罚,让商家得不偿失,从而倒逼商家自觉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

当然,消费者也要增强安全防范和维权意识,切莫贪小便宜吃大亏,购买保险前,应当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保险产品,全面认识保险产品和保险价格,以免上当受骗;一旦发现错误购买或入坑,要及时在犹豫期退保,并对违规问题进行举报投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