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好政策彻底落地,就是好营商环境

2021-09-07 06:48: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9月6日,国务院举行“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政策和社会关切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传递出的信息是清晰的:当前的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以激发市场活力、规范市场秩序。

近年来,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省在“放管服”领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实施提速“一网通办”,加快“证照联办”,启动“跨省通办”,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目前我省在朝着“准入零门槛、服务零距离、办证零见面、证照零收费”迈进。据统计,目前全省每天新增市场主体2388户,这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有力证明。

最近,省委、省政府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的惠企政策,既有真金白银的减税降费,也有大幅度的政策倾斜;既有针对全省企业的措施,也有帮扶特殊地区的办法。如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措施,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关于支持张家界疫情防控当前增信心、长远补短板的十条政策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全省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目的就是进一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经济整体快速恢复并进入快车道。

这些应时而出的政策,对各类市场主体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是巨大利好,也已经发挥出了积极成效。好政策还需彻底落地才能充分发挥出政策效能。要完善相关投诉反馈机制,对落实政策不力的地区和部门进行追责,确保惠企政策不打折扣。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要进一步优化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据了解,近年来,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集中清理,审查文件3.02万件,废止349件。今年以来查处垄断问题案件19起,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125件;开展涉企收费交叉检查,涉及违规金额5.96亿元。这既说明成绩,也说明我们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必须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切实做到“放权不放任,简政不减责”;惟其如此,各类市场主体才会有更稳定的预期、更充足的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