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发展进入快车道,高铁铺就幸福路

2021-08-26 15:2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伟锋

一座座现代化车站拔地而起,一列列“复兴号”列车驰骋而过……三湘大地,热流涌动;红色沃土,生机盎然。8月25日上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在长沙市望城区举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宣布开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讲话。

高铁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民生工程,一直以来都是民生福祉的重要载体。长沙高铁西站位于长益常高铁与长赣高铁的交汇点,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终点站,也是环长株潭城市群铁路枢纽的重要节点站。长沙高铁西站的建设和运营,不仅赋予周边区域迅速崛起的契机,更是让湖南人民极大地分享了发展的红利。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多个发展的案例已经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交通运输越便利,越有利于要素流动,要素的有效汇聚将带动长沙高铁西站区域未来发展成为集工业、住宅、商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区域。高铁的建设和运营,还将大大增加长沙河西片区多种生产要素的利用,并通过乘数效应扩大经济效益,进一步促使河西片区市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发展既要谋全域,更要得一隅,而高铁则是连接彼此的纽带,让诸多愿景皆能“大珠小珠落玉盘”。长沙高铁西站的建设,就有这样的映照。

高铁是宏观设计的钢铁书写,它串联的不仅仅是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联系,还要以更大手笔来“以线带面”。长沙高铁西站是湖南深度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倡议和战略的重要节点,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将进一步密切我国东中西部区域人员交流和经贸往来,促进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扩散和辐射,缩小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之间的差距,对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纵观这些在发展态势上已然是欣欣向上的沃土,彼此之间有着强烈的区域优势互补的需求,高铁的飞驰而过,将有效地打通彼此之间的梗阻。在这条银丝带上,长沙高铁西站身处秉轴持钧的关键位置,也将见证着这飞速发展的壮阔历程。

为改革逢山开路,为发展遇水架桥。长沙高铁西站的建设,小到一根长轨的匠心铺就,大到一个建设难题的攻关突破,一项工程的设计建设,无一不检验着建设者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担当,考验着“自主创新”的智慧。

发展进入快车道,高铁铺就幸福路。可以期待的是,等到长沙高铁西站运营之时,沿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必将留下新时代温暖的印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