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2021-08-20 08: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冬贵] [责编:潘华]
字体:【

陈冬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全党同志发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2013年10月、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都寄予我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重托。全省粮储系统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湖南粮食工作的殷殷嘱托,主动融入“三高四新”战略,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按照“聚焦核心职能、推动改革发展、打造粮储湘军”的思路,扛稳抓牢“保粮食安全”的重任,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待“国之大者”,推动党政同责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管理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基于国家安全的大局,不能把粮食当作一般商品,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当前,受国际大环境影响,粮食的能源属性和金融属性愈发凸显,特殊时期有钱买不到粮食并不是危言耸听。粮食安全涉及种业、环境、耕地、种植、流通、市场等多个环节,虽然涉及的部门很多,但粮安考核办设在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把“党政同责”落到实处就是粮安考核办的首责,也是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的政治责任。抓粮食安全要有系统思维,不能各自为战“只扫门前雪”,要统筹谋划,不能认为“种粮不挣钱、抓粮没效益”,就只考虑当前,不考虑长远。既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不能幻想“只要有钱就能买到天下粮”,要考虑到关键时候别人可能会卡我们的脖子。全省各级粮安考核办要主动对标“党政同责”新要求,强化“首责、主角”意识,认真履行粮食安全政治把关、决策参谋、综合协调、推动改革和督促落实的重要使命,从政治上、全局上谋划推动党政同责背景下的粮安考核工作,改革创新党政同责考核方式,科学调整优化考核指标,用好考核指挥棒及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以更加精准的考核推动党政同责落实落地,为党委、政府当好抓粮食安全的参谋助手。各市州党委、政府要下决心在制度安排、力量配备、经费保障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加强本级考核办能力建设,确保考核办“专职、专抓”。

二、抓粮优储依然任重道远,要坚持从战略上看待“功不可没”,聚焦核心职能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粮食是“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如果疫情期间粮食供给没有跟上,后果不堪设想。粮食“多了”只是“幸福的烦恼”,但“少了”就是“颠覆性错误”。保粮食安全,不能“数着人头做饭”,必须有充实的库存和盈余支撑。我省是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粮食储备大省,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功不可没”是党中央对粮食保供的褒奖和荣誉,更是对粮食工作者的信任与重托。全省各级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抓收购、保供给、优储备、严监管、兴产业”等核心职能,树牢“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底线思维,按照“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调运顺畅”的要求做实粮食储备“压舱石”,守住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当好“三湘粮仓”的守门员,以粮食供给安全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三、转型升级引领发展新路,要坚持从战术上优化“融合联动”,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粮食产业与地方资源高度契合,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是助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发力点。“十四五”时期是粮食产业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和提档升级的机遇期,全省粮储行业要以打造湖南“优质粮油工程”升级版为抓手,坚持“品牌引领、订单引导、市场主导”,全力推进“产、购、储、加、销”全程订单的湖南粮食产业发展新模式,扶优扶强扶新,推动以优粮优产、优购、优储、优加、优销为内涵的“五优联动”,着力提升湖南粮食产业竞争力。当前,要针对当前水稻品种“多、乱、杂”造成农民选种困难、影响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坚持发布稻谷收购主要品种和主推油菜品种,引导企业与种粮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推广优势品种订单种植。要支持粮食仓储发挥支点作用,探索“储备订单”收购模式,引导储备企业向粮食生产和加工前后两端延伸,打通“产储销”之间的堵点,提升流通环节的综合效益。资源共享、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以融合促创新、实现兴粮兴储是一篇大文章。各地粮食和储备行政管理部门要强化“大粮食”“大融合”理念,跳出粮食抓粮食,在战术上强化优质带动、融合发展意识,统筹各类资源推动“从田间到餐桌”粮食产业全链条转型升级。

(作者系湖南省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