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越是“零新增”,防控越要精准

2021-08-19 14:59: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8月18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湖南连续3天0新增!

“零新增”,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这是湖南疫情防控措施得力、坚持群防群控的结果。

从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下一个死角,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有序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到机场海关、高铁地铁、超市商场、医院药店等防疫重要关口迅速拉开“防护网”,再到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实现“人在格中管、疫在网中防”,面对新一轮疫情,湖南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采取“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的系列防控措施,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全省上下同心奋战,群防群控,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势持续向好。

应该说,“零新增”这一振奋人心的可喜形势源于艰辛艰苦的努力付出,来之不易。但越是面对向好形势,越要保持清醒冷静头脑。因为“零新增”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只是说明本轮疫情已初步取得阶段性胜利,并不预示着一切大功告成。

从现实来看,一方面,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德尔塔”变异毒株加速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国内短时间内多源、多点发生的疫情,表明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这种情形下,对防控提出更大挑战。因此,越是“零新增”,越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越应保持高度警惕,越应密切关注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立足当前,继续落实精准防控,切实做好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工作,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向好发展。

往细里讲,作为每个人要时刻保持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积极接种疫苗,在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积极自觉按要求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各项防控措施,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聚集,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来说,要切实负起责任,深入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控制聚集性活动、减少人员流动、严格小区管控、加强重点场所防控等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堵塞防疫漏洞,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抓好整改,不断巩固和拓展向好的防疫形势。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