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抗疫三味“张”显担当

2021-08-18 11:4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黎雅绮] [责编:潘华]
字体:【

黎雅绮

严防死守的抗疫战从七月底持续到了八月中旬,湖南各地疫情逐渐趋无,多日仅余张家界尚有新增病例,这座山环水绕的小城也因此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而随着八月十六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按下暂停键半月有余的张家界终于得以结束屏息,小小地缓了一口气。

回顾这段光景,一如人生,从味谈起。

世间百味,涩于心口难言是酸。受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的波及,张家界刚刚回温的旅游产业再次停摆。从封闭所有景区到有针对性地组织滞留旅客撤离,张家界以自己最快的速度做出了判断并有条不紊地实行防控举措。同时,与这般“壮士断腕”的举措一并现于人前的,是一封言之有物、情真意切的公开信。找源头、下决定、做解释,三步就定下了稳中求进的抗疫基调。她是一座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行动的果断背后是思虑万千后的取舍,更是作为全省抗疫主战场与防火墙的觉悟。

涩而过酵,思可及然力有未逮是苦。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反扑,张家界的“难”不言而喻。先行劝返以旅游团为主体的、完成防疫检测的安全旅客,再申报统计的滞留散客分批集中管理,这难是属性复杂的滞留人员管理之“难”;医疗机构数量不足,床位关键指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日核酸检测能力与本地常住人口数不匹配,这难是医疗卫生和人力资源短缺之“难”。张家界在全体公职人员夜以继日投入辖区抗疫的情况下,仍不得不向外界寻求援助。那些夜色中看起来空阔又冗长的队伍和因体力不支倒下的身影成了这座城市记忆里不能忘却的隐痛。

余韵回甘,星火聚力守望相助是甜。各地的支援队伍协助张家界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网,交握的手掌传递着兄弟般的温暖与支持。不相识的陌生人捐款捐物,个体的水露汇聚,化作甘霖缓解了这座城市的“干渴”。封锁的城内大部分工作暂缓,但生活仍在充满阳光地继续,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包容、和睦与宽慰都为安静下来的她带来了新的颜色。

这场抗疫突击考,张家界勇于担责,敢于冲锋,对外有交代,对内有保护,真真正正让大家看到了一座小城的担当与努力。如今,张家界还需要绷紧“防”字弦,一刻不松,以出色的成绩迎接风雨过后的明媚阳光!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