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零新增”,越不能掉以轻心

2021-08-18 09:5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文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君

8月16日零时至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零新增”,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数据。那么“零新增”对于我省当前的疫情防控意味着什么?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应当如何开展?8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8月18日 湖南日报)

自7月28日湖南省报告今年首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以来,湖南全力与病毒赛跑,艰苦卓绝、争分夺秒,终于在对决中掌握了主动权。8月16日零时至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这也意味着,今年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全省首次实现“零新增”。

“零新增”虽是好信号,但它只是短时间内未出现新的确诊病例,并不等于新冠病毒就此偃旗息鼓了。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

“‘零新增’消息着实令人振奋。然而,越是‘零新增’,越不能掉以轻心,越应保持高度警惕。”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说,“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只有连续多日的“零新增”,才能在此基础上总结出一些科学规律,最终取得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胜利。因此,即便“零新增”,也不能麻痹大意。

当前防疫的良好态势是湖南全体人民团结拼搏、共同奋斗得来的,来之不易,理应倍加珍惜。而倍加珍惜的实际行动,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继续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在工作中防疫情、在防疫情中保工作,推动生活生产秩序全面恢复正常,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不让思想出现“拐点”,就是要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零新增”,越不能掉以轻心。由医护人员、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用汗水、泪水、心血甚至用生命换来的防控成果,实为不易,理应珍惜。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须时刻保持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坚决遏制疫情反弹。‍‍‍‍‍‍‍‍‍‍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