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⑳丨疫情这扇“窗”,照见湖南的担当

2021-08-14 17:15: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担当,不是“一人做事全员观望”,而是众志成城一起发光。

曹茜茜

秋风送爽,也送来了一个个抗疫好消息。8月13日,首批440名滞留游客从张家界返程。在距离张家界300多公里的长沙市天心区,当晚8点也传来喜讯:乾城嘉园小区正式解封,长沙市中风险地区清零。

去年冬天,湖南人民“宅”在家,为武汉“隔空加油”,今年盛夏,张家界成为南京疫情传播链上的焦点,牵动人心。大疫当前,张家界不负期望,“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谱出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抗疫之歌,为湖南“果敢担当”的气质打下生动注脚。

担当是什么?它是迅速响应、干在实处。疫情卷土重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风险挑战。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有序扩大重点地区核酸检测范围……不放过一个盲区、不留下一个死角,“德尔塔”病毒如“秋风扫落叶”般被清除,应当在我们目光所及之处。

担当,不是一味“猛冲猛打”,而是细致周到有温度。整洁的床褥、充足的生活用品、消毒物资……精心的服务,是滞留游客的“安慰剂”,“有你们在,我们很安心!”;“其实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农村“大喇叭”播报的防疫顺口溜,给村民吃了一口“定心丸”;“专车接送、专人引导、全程陪同”老年人接种疫苗,非常时刻的“人情味”相当熨贴人心。

担当,不是“一人做事全员观望”,而是众志成城一起发光。疫情,让湖南多地按下“暂停键”,虽人间烟火暂时告别,但志愿服务热血涌动。张家界的“战狼”爱心志愿服务车队,“接单”有序而快速;冷水滩的大学生抗疫青年突击队,车站、商场、疫苗接种“多点开花”。还有乖巧听话,自我“封印”在家的无数普通人,他们“一机在手,无远弗届”,为的就是万家灯火的长景宏愿。

疫情是“试金石”,可以试出成色;疫情是一面“窗”,可以照见精神。相信经此一“疫”,透过疫情这扇“窗”,更加擦亮“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湖南气质。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