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责任”越实 防控效果越好——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三

2021-08-14 07:1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潘华]
字体:【

“主体责任”越实 防控效果越好

——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三

欧阳金雨

8月13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接连传来好消息:从当天零时起,湘潭全域、株洲两地、宁乡两处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一天,滞留张家界市的440名游客开始返程。“夫战,气也!”好消息来得是时候,它们释放出我省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信号。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单位是个人与社会联系的“纽带”。织密湖南疫情防控这张网,依靠的正是千千万万个单位筑牢战线、巩固战局,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越实,防控效果越好。自7月下旬我省出现外省关联疫情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以号为令”“闻令而行”,迅速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基层防控责任落实到底到边,机场海关、高铁地铁、超市商场、医院药店等防疫重要关口迅速拉开“防护网”;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实现“人在格中管、疫在网中防”;疫苗接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地各单位构建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工作体系。

思想“绷紧弦”,行动“拉满弓”。当前,眼见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一些地方有可能出现“双码”验证、体温监测时紧时松,聚集聊天不戴口罩,个别卡口无人值守等情况。这些看似零敲碎打的问题,背后反映的是单位对防控主体责任的漠视。疫情防控整体形势虽积极向好,但还未到松气泄劲的时候。抓好“主体责任”落实,防疫作风要严实再严实。面对联防联控责任,无论单位何种层级、何种性质、何种规模,无论什么人,都没有例外,更不能置之度外、自恃特殊,不落实防控措施。唯有笃定“坚决不在自己手上出纰漏、掉链子、捅娄子”的信念,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湖南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才能更加牢固。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抓好“主体责任”落实,防疫工作要聚焦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对防控的闭环再审视,对容易忽视的死角全面清查,以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的自省态度和问题意识,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落小落细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充分发挥“医疗湘军”优势抓好确诊病例救治,坚持好事办好、便民利民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人员、紧盯关键环节、紧盯服务保障,多想一步、深挖一层,深入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口前移,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不断争取对疫情防控的主动,才能巩固和拓展向好战局,确保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清仓见底。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