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念好“细”字诀,织密防控网

2021-08-12 10:3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当前,“德尔塔”毒株几乎无孔不入,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周全。从一砖一瓦,使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更加坚实;由一点一滴,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力量。

湖南全“细”出战,从工作作风到工作方法再到工作举措,将“细”字贯穿疫情防控的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织密织牢防控网。“细”字文章是如何做的?

细与“准”结合。“准”就是精准排查、精准管控、精准监测。开展流调溯源和精准排查重点人群,派出省级专家队伍赴市州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画出详细的疫情传播轨迹图,实现“点”的锁定、“线”的穷尽;从预警、监测、排查、救治等环节的每一个细微处,可见的精细化管理、精准化防控,确保了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佳的防控效果。

细与“严”结合。疫情防控必须精密细致,高标准、严要求,任何一个疏漏,都可能加大疫情传播风险,只有盯环节、抓细节,才能推动链条严丝合缝。从严格通过疫情直报网络实时巡查、执行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掌握疫情有关情况,到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管控守牢“点”,不让疫情外溢,再到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规章制度,严格闭环管理,越“严”越见“细”见“小”。把问题想得更全面一些,把措施定得更细致一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更严格一些,这是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的底气。

细与“暖”结合。以人民为中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解决群众遇到的生活难题,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才能用“实”行动赢得群众“真”支持,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常德3名无症状感染者每天都接受到的无微不至的照顾;张家界为有基础病的游客、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封闭管理后的小区志愿者,每天分4个时间段将物品送到每家每户门口,将垃圾集中收集;株洲市10位心理咨询师面向全区群众提供的公益心理援助…… 让爱和温情传递。暖服务、细举措,没死角、无盲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湖南正汇聚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