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压实“四方责任”,科学有序防控

2021-08-12 10:30: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贵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许贵元

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难度大。德尔塔变异株病毒来势凶猛、传播速度极快、波及面广,大有防不胜防的特点。因此,要全党全民总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心协力大打一场疫情反弹歼灭战。

实践证明,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直接关联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没有“局外人”。从医护人员到普通大众,我们都是责无旁贷的“责任人”,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庞大“责任共同体”。打赢这场疫情反弹歼灭战,要在健全完善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的同时,更要旗帜鲜明、一丝不苟地压实“四方责任”。

首先要压实“属地管理”防控责任。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坚持作风下沉、一线作战、靠前指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把过去行之有效的成功防控措施和手段,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筑牢疫情“防火墙”。要认真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深实严细久”的工作标准,组织和带领当地群众团结奋斗、共同抗击。在实际工作中,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的种种行为,做到知责担责、履职尽责、守土有责、主动加压、科学防控、有序推进,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让城乡人民群众不断增加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是要压实“行业主管”防控责任。所在本区域的各行业部门,在服从服务大局的同时,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督促指导分管行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精细做好落实政策、情况摸排、规范指引、闭环管理等各项工作。在安全、有序、规范、科学的前提下,要统筹搞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尤其是要管好企业职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驻地(宿舍)保持卫生清洁。教育企业员工下班后不要“聚群聊天”和“露天聚餐”,也不要成帮结伙去超市购物或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去闲逛,以免造成病毒感染。

三是要压实“单位主体”防控责任,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机关、学校、社会团体和其他活动组织,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防护物品和防护设施,继续深化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技术,落实卫生健康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千方百计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安全不出事,让病毒无机可乘、无缝可钻,不断优化健康安全、文明上向、秩序井然的工作环境。

四是要压实“个人自我”防控责任。防控连着你我他,战胜疫情靠大家。城乡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自觉意识和个人防控能力,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出出进进戴口罩、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注意饮食卫生、积极守护好自己和家庭的健康安全。要主动参与核酸检验、接种疫苗,积极配合信息登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防控工作。不搞“特殊化”、不做“特殊客”、不给防疫工作添乱,依法规范自己的言行。尤其是要破除“防控无所谓”的通常观念和麻痹大意心态,树牢“疫情不退、防控不松”的坚强思想和奋斗意志,当好疫情防控的勇士和尖兵,为筑牢城市社区和农村第一道防线、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做出我们应有的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