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疫情防控,“心理战”要这样打

2021-08-11 22:4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窦彦滔] [责编:伍镆]
字体:【

大战当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防控措施往前推进,有的人反而慢慢放松了警惕。

窦彦滔

眼下,疫情挑战的不只是医疗机构,也是对每个人心理的考验。

我省出现外省关联病例以来,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各种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但少数群众还存在“麻痹”“侥幸”“焦躁”的心态。因此,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歼灭战,守住历尽千辛万苦得来的“战疫”成果,还需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

如何打赢?

首先,要绷紧防控这根弦,坚决摒弃“麻痹心理”。大战当前,“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防控措施往前推进,有的人反而慢慢放松了警惕,“反正我没事”的心理也有所显现。接下来一段时间,提高警惕尤为重要。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细微之处,把自己与群众的“两端系带”拴紧拴好,切勿麻痹大意。

防微杜渐,克服“侥幸心理”。病毒无孔不入,任何环节的疏忽大意、心存侥幸,都可能导致难以估量的后果。当前,病毒已发生变异,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审慎态度,把凡事都想在前面,坚持“点面并重”,紧压防控“发条”。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织好全民“防控网”。去年疫情防控工作积累起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放在今天同样管用、有效。

放松身心,纾缓“焦虑心理”。这些天,很多人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浏览疫情相关信息。新增多少确诊病人、官方发布的确诊病人行动路线,以至于或多或少影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动员和组织力量,坚持线上与线下咨询相结合、身体健康与心理安定并重的原则,做好战疫期大众心理干预工作,把困扰群众心的“中间褶皱”拉开,聚力增强“镇定感”。

打赢疫情防控“心理战”,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当前,疫情还没有消散,大家出门时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公共场合注意保持社交距离,积极主动配合、支持各项防控措施,我们就一定夺取战疫的最后胜利。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