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圈”是智慧更是启示

2021-08-11 09:28: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美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徐美林

日前,在湖南张家界一核酸检测点外,为保持安全距离,市民站在粉笔画的圆圈内排队,每个圆圈相隔一米。相关视频在网络刷屏,“悟空圈”迅速走红,网友直呼“奇妙的安全感增加了”“建议全国推广”。

在各地核酸检测工作中,往往存在着核酸检测点人员相对拥挤、现场秩序有待加强的问题,这不仅容易造成群众的不满情绪,也让病毒传播有了可乘之机。张家界“悟空圈”的“发明”,体现着基层群众的巨大智慧,也为各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带来深刻启示。

连日来,随着“德尔塔”毒株的快速传播,多地出现疫情反弹。变异病毒已兵临城下,为快速查清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链条,南京、郑州、武汉等全国多个城市已经陆续启动多轮次、大规模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位于防控一线,面对的是数以万计的流动人群。从登记信息到排队等候,再到核酸采样,哪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出现漏洞。近日扬州的核酸检测点交叉感染事件更是当头棒喝的警示,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因此,有序、安全、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是保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之举,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一招。

核酸检测点是全面筑牢疫情防线的坚强堡垒,不该成为迎战“德尔塔”病毒的“软肋”。针眼大的窟窿,能透过斗大的风。要想堵住核酸检测点的风险窟窿,各地还需在检测点设置及现场管理等方面多做“功课”,而张家界的“悟空圈”正是一份可供借鉴的“参考答案”。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以群众步行半小时内可达为原则设置核酸检测点,必要时还可以设置若干流动检测点,最大限度保证群众就近检测。在核酸检测现场管理方面,更需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中的有关要求,并出台相关细则,合理设置等候区域、信息登记区、核酸采集区,牢牢守住“1米线”的安全距离。这也意味着核酸检测点的下沉党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在冲锋一线之前,有必要进行专业的防控知识培训和现场任务分工,确保组织有序、保障得力;相关部门也有必要适时开展现场防控工作指导、监督和巡查,并面向社会全天候征集相关问题线索,及时发现风险点,落实整改措施。

安全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是“德尔塔”病毒给我们的一道考题,既考验着各地的组织和管理水平,也考验着每个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做核酸前提前备好身份证、消毒酒精;排队现场积极配合引导、保持安全距离;做核酸后快速有序离开;遇到问题及时反馈意见建议;给工作人员多些理解与鼓励……这些身体力行的小举动,都是我们每个人能够为堵住核酸检测点风险漏洞作出的最大支持和贡献,也必定会为打赢这场硬仗注入更多智慧与力量。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