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宽”加“深”防控病毒“护城河”

2021-08-11 08:1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黄炜信

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安排,8月9日起,我省正式启动12—14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这是继8月1日全面开始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后,实现疫苗接种覆盖面再度扩展、延伸的重要举措。

接种疫苗,是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防护手段。钟南山院士明确指出,当前国产疫苗对抵御“德尔塔”毒株“有效”且“非常安全”。学校是聚集性场所,学生安全有效接种疫苗十分必要。这次,我国把疫苗接种范围扩展到12—14岁,基本实现了对初中生群体全覆盖。它既能有效构建校园防控网络,也是筑牢社会免疫屏障的一部分。

目前,我省群众疫苗接种意愿十分强烈,青少年家长和易感的老人群体尽快接种疫苗的愿望尤其迫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我省继续推进青少年接种疫苗工作,接种年龄从15周岁下延到12周岁,其初衷就是在全社会加“宽”加“深”防控病毒的“护城河”。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有序推进特殊年龄段人群的疫苗接种,就是为群众办实事。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就应当在做好宣传发动的基础上,认真参照好此前15-17岁人群接种工作积累起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是学校要宣传好、组织好接种工作;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回应家长关切。

青少年接种疫苗,能否有效产生抗体,不良反应是否明显等,是当前家长普遍担心的问题。不管是权威医学期刊的研究成果,还是疫苗本身的临床试验结果都表明,3-17岁健康儿童和青少年接种国产疫苗后,抗体阳转率与成人组没有显著差异,不良反应较轻微,主要是局部疼痛、红肿,全身反应很少,完全可控、安全。

利用暑期集中进行青少年疫苗接种,赶在开学前建好学校病毒防控网络,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为社会织牢织密“防护网”,就是落实“快、严、紧、实、细”防控要求的具体举措。不断加“宽”加“深”防控病毒的“护城河”,把更多群体纳入疫苗护卫的“城堡”之内,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