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疫情防控,要强化一个“紧”字

2021-08-08 07:3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伍镆]
字体:【

疫情防控,要强化一个“紧”字——三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欧阳金雨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省委书记许达哲在8月7日召开的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懈松劲,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以一地一域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麻痹懈怠是疫情防控的大敌。“严、快、紧、实、细”的疫情防控“五字诀”中,“紧”系上承下启的关键环节。只有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在思想认识上真正做到“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才会有行动上的严、快、实、细。虽然我省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降低,但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全省上下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国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有防控举措上的紧,才会有防控网上的密。疫情防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容不得半点虚功和马虎,特别是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在风险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作战,防控措施要一以贯之从紧。必须做到政治站位更高、风险意识更强、防控工作更主动、信息报送更及时、排查定位更精准、集中隔离更严格、防控网络更织密、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更到位,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持续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有工作作风上的紧,才会有防控效率上的高。疫情防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只会贻误战机。这次全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明确要求,没有发现病例的市县,要继续保持“零感染”“零新增”;已发生确诊病例的市县,要努力做到“零新增”“零外溢”;现有病例要加强医治,及早“清零”。我省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期、较劲时,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铁的纪律、紧的节奏,抢时间、抢速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发扬扎硬寨、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作风,集中精力和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声声紧,抗疫步步急。紧,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一种责任感。在这场全力迎战德尔塔毒株的阻击战中,只要做到全场紧逼、人人为防,有效阻隔其传播途径,我们就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