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不丢人,输不起才丢人

2021-08-07 13:16: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卓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卓芳

东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截至8月6日,中国以36金的好成绩位列金牌榜第一。中国在奥运金牌榜上领跑戳了美国个别媒体的肺管子,为了彰显美国第一,他们把奥运奖牌榜玩出了各种花样。

纽约时报的金牌榜上,中国金牌的图标比美国金牌小得多;雅虎把金银铜奖牌数绘制成柱形图来展示,但在图示中,中国的36金竟然比美国的31金还要短;ABC(美国广播公司)的排法更加与众不同,他们分别排名金银铜牌,用“三局两胜”的方式,放大美国在银铜牌的优势;CNN(美国新闻网)7月31日干脆撤掉了奥运会奖牌榜,眼不见心不烦。

无论怎么排,反正美国必须得赢。美国对于第一的迷恋,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

美国媒体的心态很复杂,一方面,他们极力渲染美国第一的优越感;另一方面,对于美国代表队能否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似乎早已失去了信心。

7月30日,奥运会赛程还未过半,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奥运奖牌数不再代表一个国家的软实力》。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要知道,最早将奥运奖牌数与国家软实力挂钩的,正是美国。美国奖牌数领先时,美国媒体称奖牌榜就是国家实力榜;美国奖牌数落后时,奖牌数突然间就失去了意义。这样灵活的标准,可说很美国。

奥运奖牌数当然代表一个国家的软实力。美国抗疫全球倒数,通货膨胀数次飙升,经济衰退前所未有,在这样的背景下,运动员的训练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华盛顿邮报的这套自我安慰,连美国自己人都骗不了。

本届奥运会,中国人民在为奥运健儿取得好成绩欢呼呐喊时,对待比赛胜负的心态也正在发生变化。中国队许昕/刘诗雯3比4不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大批中国网友第一时间给予两位运动员温暖的鼓励和祝福。说到底,中国人民已经过了需要金牌提振民族自信的阶段了。

毕竟,输了不丢人,输不起才丢人。美国媒体的精神胜利法很可笑,也很悲哀。

相关专题:东进!东京——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