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⑮丨用好村头“大喇叭”,守好小家护大家

2021-08-07 10:0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走心”的宣传方式,是一抹情绪的抚慰剂。

曹茜茜

这些天来,在浏阳社港镇,村头的“大喇叭”一天多次用方言传授防疫顺口溜。农村防疫“土味神器”再次“C位”出道,不由让人“梦回”2020年年初——全国各地的趣味抗疫口诀“战斗力”十足,在疫情防控中立下大功。

“走心”的宣传方式,是一抹情绪的抚慰剂。“德尔塔”毒株“上蹿下跳”,在国内多个地区点状散布疫情。原本平静的生活,再次被疫情扰乱;原本自由的脚步,不得不为了防疫慢下来。长期的“禁足”,不免让人心生烦闷,“其实病毒不可怕,就怕大家不听话”“国家有难,咱不添乱,大门一关,手机聊天”……诙谐、生动、通俗的宣传语,如防疫宣传的“科普站”、稳定情绪的“定心丸”,接地气又暖人心。

农村“大喇叭”,让最新防疫措施直达千万家。由于医疗条件有限、防疫意识不强等原因,相较于城市,农村的疫情防控挑战更大,防疫工作需更细更深更实。采用村头“大喇叭”、宣传横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更新最新防疫要求,确保了村民尤其是中老年群众应知尽知。只有全民知晓、全民遵守、全民配合,才能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守住农村不“破防”。

“双语”传播,彰显着防疫的智慧,体现着为民的情怀。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普通话与当地方言“双语播报”,既入外地居民的心,也入本地居民的脑,让防疫知识“无孔不入”“一网打尽”。小小的智慧背后,体现着“站在群众角度、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用心用情。守护好每一个小家,才能筑牢最坚实的防控墙,保护好大家。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