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急事必须“快”办

2021-08-07 07:2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疫情防控,急事必须“快”办

——二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易博文

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时,多次强调疫情防控工作要“从快”“神速”“和时间赛跑”“快速反应、强力阻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是关乎生命安全、关乎大局稳定的急事。是“急”事,就必须“快”办。任何迟疑、拖延,都会流失尽早解决问题的“黄金时机”。打早打小,尽快把苗头扑灭,就能掌握主动、赢得先机,就有可能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就有可能避免大的波动。

复盘去年我省打赢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四早要求”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经验。我省第一批启动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开展大数据排查分析,迅速实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立即展开集中科学救治。因而,率先实现在确诊病例千例以上的省份中病例清零,率先复工复产。

“从快”,也是这段时间我省有效阻断传播链、降低大面积传播可能性的关键。受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外溢影响,7月28日,常德市武陵区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变异毒株德尔塔,比原始毒株传播速度更快、毒性更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激活联防联控机制,快速进入新一轮应急防控模式:第一时间关闭张家界旅游景区景点,第一时间关停文化娱乐场所等密闭空间,第一时间对重点人群开展流调溯源和跟踪管控,第一时间追踪旅经张家界的游客,全面暂停校内外线下培训,封闭管理养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迅速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一盘棋的防控格局。众多环节的“第一时间”,构成起“从快”的完整链条。

“兵贵神速。”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硬仗,仍然必须坚决贯彻“从快”的要求,争分夺秒,以快制快。这包括:反应要从快,报告要从快,排查要从快,流调要从快,检验要从快等。总之一句话,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各环节都要从快。

具体来讲,就是要迅速掌握防控动态,切实做好应对处置;抓紧推进已确诊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提高核酸检测效率和能力,在检测主体、检测能力、检测质量、检测速度上全面发力,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对已经发现病例的,要及时落实封闭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病例所在小区、楼宇等严格封控管理;加快疫苗接种速度,构筑严密的保护屏障。

没有最快,只有更快。从张家界纪委监委公布的受处分人员情况看,就存在个别人、个别环节防控不及时的现象,接下来还会不会有?眼下,也不是说没有再快的空间了。我们要再主动一些、再努力一些、再辛苦一些、再快一些,把抗疫答卷答好,让人民群众更满意,让“疫”散云开的一天早日到来。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