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⑭丨“罩”顾自己,口罩可靠

2021-08-06 20:5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潘华]
字体:【

作为构建免疫防线的关键一环,每个人该戴口罩的时候还得戴。

周泽中

上世纪经典港片,特别是动作片中,常常会出现某位大佬霸气地对手下说:“以后我罩你”,借此展示自己的江湖地位。由此,形容一个人办事能力强,在社会上吃得开的,就可用“罩得住”。

如今,时代变了,不仅江湖匪气不可张,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当下,任何人都无法挡住无形的病毒。据6月份东莞流调信息显示,有学生未戴口罩经过新冠病毒感染者餐桌时,1秒即“中招”。多位专家也表示,如不戴口罩与新冠病毒感染者进行直接接触,其传染率高达90%;但如果双方都戴好口罩,传染率低至1.5%。此轮在我国广泛传播的新冠肺炎疫情正是此前与广东“交手”过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它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十分狡猾。唯有戴好口罩,“罩”顾好自己,方能免遭病毒侵扰。

时值盛夏,日常通勤时口罩极易被汗浸湿,失去防护力,客观上为疫情防控带来了阻碍。同时,在闷热的气候戴口罩又不透气,有的人就忍不住露出鼻子甚至“大开门户”,硬生生将口罩从防护用品戴成了“装饰品”。殊不知,一旦因为没戴口罩而被传染,悔之晚矣。

麻将馆、医院、工地……聚集性疫情的教训十分深刻。俗话说“靠天天会塌,靠树树会倒”,那些“别人都打疫苗,我就安全了”“其他人戴了口罩,我就不用戴”的错误认知也该往后“稍稍”了。构建免疫防线,需要每个人贡献力量,若是怀着观望心态,坐等别人“罩”自己,最终只会害人又害己。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当前,我国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防控形势十分复杂。作为构建免疫防线的关键一环,每个人该戴口罩的时候还得戴。尽管天气炎热,但在外“出出汗”,回家才心安。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