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让“志愿红”成防疫靓色

2021-08-06 15:0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振伟

迅速集结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青春力量,有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近日,湖南多地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面对严峻的抗疫形势,共青团湖南省委召开了专题视频调度会安排部署,下发了《关于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应对疫情挑战的工作指引》。(8月5日三湘都市报)

疫情防控,要突出一个“严”字、突出一个“快”字、强化一个“紧”字、狠抓一个“实”字、重视一个“细”字。在这场与病毒较量的战役中,需要全社会理解、支持,乃至参与其中。“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短时间蔓延至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足见其“威力”。当前疫情防控,做好个人防护很关键,要发动志愿者力量,发挥中坚骨干作用。

青年志愿者,正是“志愿红”的中坚力量。青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我们要发动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等青春力量,到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等三类场所,对各项防控举措查漏补缺,将任何潜在遗漏消灭在萌芽之中。防疫就是在和未知敌人对抗,多做一些、考虑得更细致一些、落实得更全面一些,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青年志愿者,是战斗队,也是宣传队,构成全社会防疫的青春阵线。在做好自我防护前提之下,服从统一指挥,到高铁站、机场、汽车站去,到商场超市、文博场所去,到医院、政务中心去,做防疫宣传、疫情排查,做好秩序维护、生活保障,做好环境清洁、体温监测,做好人员登记、信息录入。去当采集样本的“采集员”,去当帮助检测人员登记信息的“登记员”,去当维护队伍秩序的“劝导员”,去当协助运输防疫物资的“搬运工。让志愿大旗在防疫一线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搭建起“防火墙”和“先锋哨”。

防疫抗疫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一面大旗,凡青年皆可自愿集结在“志愿红”大旗之下。那些日常工作比较忙的青年,也可在力所能及范围之内,到社区、工作岗位附近,参与微公益、微志愿活动。8月5日清晨,在张家界青河锦江国际酒店大堂,滞留的武汉游客翟先生自告奋勇当起志愿者,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文旅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参加酒店疫情防控工作。这就是微公益,只要有心,总能在防疫抗疫中出力、起作用。

织密防疫安全网,不留下任何死角,稳固“哨点”防疫效力,志愿者大有可为。志愿者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集结在“志愿红”之下,同心协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相关专题:湖南全力应对疫情挑战

焦点图